犀牛危机:勾心斗角

全球共有5种犀牛,为了得到珍贵的犀牛角,盗猎者正把它们逼向灭绝的命运。犀牛是受保护动物,因此购买犀牛角或犀牛角制品是违法的。

犀牛角的使用在传统医学史中历史渊久。近日更盛传犀牛角能医治癌症,但这些说法毫无科学根据。英国与南非的动物测试结果显示,犀牛角并无医疗效果。

自1980年代开始,犀牛角的国际贸易活动已被严格禁止。从1993年开始,中国、台湾和韩国也完全禁止犀牛角的使用。犀牛角已不再列入医学阅读资料中。严禁犀牛角国际贸易的条例起初发挥了作用,但自2008年开始,被猎杀的犀牛数目又再次剧增。

xiniu

全球75% 的犀牛栖息于南非。根据2013年全年统计显示,被猎杀的犀牛就多达1004只。至今年6月,已有558只犀牛在南非遭猎杀,超出了2013年同时期遭受杀害的犀牛的数据。若猎杀活动在2014下半年继续升温,估计2014年被猎杀的犀牛将比2013年更多。

近期研究发现,买卖犀牛角的活动并非只为了医疗用途。犀牛角已转变成一种让人炫富的奢侈品。随着东南亚经济日渐富裕,加上生活习惯上的变化,一些人相信犀牛角能作为醒酒用途,购买稀有动物所制成的商品就变成炫耀个人财富的方式。这些稀有动物不该成为炫富心态下的牺牲品!

让犀牛繁衍下去!

出国旅游时,若有人向您推销犀牛角或犀牛角制成商品,请立即谢绝,并且鼓励周围的朋友一同这么做。您可以向当地警方报案,或下载Wildlife Witness 流动应用程式通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。此流动应用程式由Taronga Conservation Society Australia与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(TRAFFIC)携手开发。

不购买犀牛角和犀牛角制成商品。停止买卖,让犀牛继续繁衍下去!请把此信息传达出去!

在新加坡是违法的!

新加坡政府严厉禁止濒临绝种动物和濒临绝种动物制品的走私活动。2014年1月10日,8根重达21.5公斤的犀牛角在新加坡樟宜机场遭查获并且没收。此案件的触法者已遭严惩,被判入狱15个月。

小心有毒犀角!

非洲一些自然保护区在活犀牛的角上注入了毒素,以阻止更多的盗猎行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