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要建立个人的用药记录?

一般民众,大多没有个人的健康与用药记录。每当需要向医生、医师或其他医务人员讲述自己正在,或曾经,或经常服用的药物、保健品、健康食品的时候,不是讲不清楚,就是根本记不起这些药品或保健品的名称,尤其是乐龄长辈们,通常用的药种类多,服法用量又复杂,要他们清楚牢记这些林林种种的药名、用量,是非常困难的。

所以,每当医生或医师需要了解这些细节的时候,往往因为无法获得完整的资料,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和风险。而当我们身处国外,需要紧急购买一些必要的药品,或紧急的医护时,随身带着的健康与用药记录,就显得特别重要和有用。

 

怎么建立个人用药记录?

个人的用药记录,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进行;您可以按自己方便、习惯的方法,构建您自己用药记录,它可以是一本小册子、一份文本档案,也可以是数码化、电子化的数据库;这些文本的资料,可以储存在智能手机、平板电脑、甚至储存在云端数据库里。点击这里查看个人用药记录样品。

您可以参考这里提供的模块,根据您个人的需要,制定适合您的记录方式:

 

  • 纸本记录

  1. 需要记录您个人的简单资料,譬如:姓名、出生日期、性别、血型、身高、体重、需要长期护理的问题、不能服用的药物、会产生过敏反应的药物、随时添加的生理测量数据如血压、体重、血糖值等。
  2. 记录您必须长期服用的药物,每次复诊领药後,都应该加入新的数据资料,包括药物名称、含量、服用剂量和方法、服用该药品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等。这些药物可能是医生处方的药品,也可能是非处方药。
  3. 记录您长期使用的中药、中成药、保健品、健康食品,包括它们的名称、主要成份、服用方式和剂量等。
  4. 您可以用文字记录这些资料,也可以把有关的处方笺或标签贴在记录本上。

 

  • 数码化记录

上述各项,您可以自行设计电子数据表格,同样用文字或拍摄标签的方法,把资料储存在智能手机、记忆芯片、电脑或云端数据库里。市面上有许多手机或电脑应用程式 APP,可供您参考选择,点击这里查看。

 


海报:
pos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