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tor-2015-12-1-01

有许多西药最初是从天然药用植物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制成,二者效用是一致的。因此,一般情况下中西药可同时服用。

但是,有些西药不能和中药同时服。如治疗缺铁性贫血的铁制剂、治疗消化不良的酶制剂、含有氨基比林等成分的解热镇痛剂、某些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如洋地黄制剂等,就不能与中药同时服用。因为这些西药容易同中药里鞣质发生反应,影响疗效,甚至产生有害物质。大多数患者对许多中西药物性质不了解,不知道一起服用会不会有不良反应。

我们认为中药和西药分开服用为好,其间隔时间在1小时为宜。

另外,介绍一些中西药不宜合用的例子:中药保和丸六味地黄丸和西药胃舒平、碳酸氢钠氢氧化铝、氨茶硷等合用,会影响酸碱平衡而失去作用;麦芽、神曲、谷芽与抗生素类合用,会使酶的活性降低而丧失药效;防风通圣丸、止咳定喘膏、麻杏石甘片与复方降压片、优降宁等合用,可抵消降压作用;贝母与氨茶硷同时使用能引起中毒;小活络丹、香连丸、川贝枇杷露与阿托品、654-2、咖啡因合用会增加生物碱的毒性,引起中毒;朱砂安神丸与硫酸亚铁合用,能生成溴化汞、硫化汞,易导致汞中毒;乌梅、山楂、五味子等含有机酸,与磺胺类药物合用,易引起少尿、尿闭或血尿;益心丹、保心丸、六神丸与心律平、奎尼丁合用,可导致心脏骤停;蛇胆川贝液与吗啡、度冷丁、可待因合用,会导致呼吸衰竭;参苓白术丸与痢特灵合用可引起恶心、呕吐、血压升高;人参酒、舒筋活络酒与鲁米那、水合氯醛等镇静止痉药合用,可加强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,易发生危险。穿心莲与红霉素不能合用;元胡止痛片与咖啡因不能合用;牛黄解毒片与新霉素不能合用。

原文链接:http://www.familydoctor.com.cn/medicine/guide/200604/568425642446.html